04


雨天


這是我這次去精神科實習時,撰寫的個案報告的心得,可是......變成我自己的人生感想
之一.......。

因為這算是我的心聲吧,所以放上來作保存,另外也是為了替這裡澆點水.......(汗死)

—————————————————————————————————————

心得

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段故事。

這是我一直感受很深的一句話。我家附近儘是些退休官兵宿舍之類的設施,因此,不論如何,生命中總是會遇到許多擁有不同人生際遇的老兵,每人遭遇不同、結局也不同,但和那些臉上總是很少見到笑容的老人家們一談,總會挖掘出許許多多的回憶、過往,一個故事。往事總令人不勝唏噓。

來到精神科,我又再一次的體悟到這一點。人生就音符一樣,有高、有低、有長、有短,當這些要素聚集起來才能構成一段旋律,一段段的旋律組成一個樂章,無數的樂章集合成一份樂譜,這樣綜合起來看才是完整的。可是,人生並沒有倒退鍵,時間一過絕不回頭,人生是由過去構成的,可是當那過去出了錯,這人生也變質了。

現在的社會,唯一衷心信仰的神就是時間,快速流動的時間,好快、好快、好快........快得大家不會再去在乎落在後面的人,活著的唯一真理就是往前衝、絕不停下!於是那些無法再繼續前進下去的人們,就會被社會給排擠、邊緣化,然後把他們一個個孤立起來消滅掉。

人類的搖籃、一切文明的起源:非洲。非洲人認為時間並沒有『未來』,有的只是『現在』與『過去』,也就是說,他們認為時間是往過去進行的。

人生是由過去所形成的,那麼我們是不是不管怎麼向我們現代社會所堅定信仰的『未來』前進,其實都只是重複過去所作過的事?反過來說,是不是只要『過去』沒有消失,人就沒有辦法真的前往所謂的『嶄新的未來』?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擺脫過去,迎向未來』是人人都知的口號,早已不知喊了多少年了。但真正能完全擺脫過去的又有多少人?除了那些完全喪失記憶的人以外。

人無法擺脫過去,只能選擇視而不見或是加以扭曲。結果,人雖然造出了火箭得到飛向太空的能力,卻造不出可以抵達馬里亞那海溝的淺艇。人在仰望天空的同時,是不是也應該看看腳邊所有的一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 Ch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