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巴哈姆特 本人文

※ 引述《tisane (Tisane)》之銘言:
> 突然懷疑迷你兔是不是都有這些劣根性=_="
> 因為我家的迷你兔也是這樣
> 給他吃混合的飼料,他就拼命一直挖他想吃的
> 其他被挖出來的都掉到便盆裡面浪費掉了
> 有時候要抓他出來他還一直踢一直踢
> 現在養在陽台,他從籠子偷跑出來
> 抓也抓不到,幾乎變成半個野兔了…囧

我來提供一點我過去同時養了3隻迷你兔(一隻殘障兔)、1隻道奇兔的經驗吧。
※我其中一隻是體型最小最兇猛的模範兔斯拉,兇到可以用"暴衝"去"衝撞"其他籠子要咬其他兔子(抖)。其他則有挑嘴兔與任性兔

~~~~~~~~~~~~~~~~~我是分隔線~~~~~~~~~~~~~~~~~~

兔子是不能寵的...

進食的唯一守則:在籠子裡吃(草類不設限)

必須條件:毅力>耐性>愛心 ....與鋼鐵般的冷硬心腸

只要他一挖,"馬上"把食盆拿開,要堅定!要果決!還要勇氣(面對兔斯拉的利齒時)!
還要很嚴厲的口氣說"不行"

同時,除了漸進式換飼料外,對付"挑食"就是要讓他知道"你沒有別的選擇"

『把好吃的吃掉,不好吃的丟旁邊,你就給我閃一邊!』

用力忽視他!不管他怎樣對你發脾氣:咬籠子:哀求:撒嬌....都不要理他!

不管他剩下多少飼料,站在籠子前指著食盆說:『吃完才有下一餐』
然後等他自己肚子餓去吃掉(雖然吃的不情不願)
注意!過了一段時間還是要換掉,不然飼料會變質!

路人:兔子腦袋小小哪聽得懂?
當然不懂!重點是飼主的"語氣"!要讓兔子明白主人才是老大!

另外要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也不能心血來潮就隨手拿零嘴或香甜的水果餵他,這應該是獎勵時給的。

有主人就是兔子一發脾氣,不但不加打罵,還為了安撫(賄賂?)兔子就給他好東西吃,讓兔子產生『我怎樣亂搞都無所謂,還有好吃的!!』的想法,結果愈來愈任性妄為。

最後,『個人建議』不要買日系或台灣的飼料給兔子吃。
日系:口感香味具全,太好吃的結果就是草好難吃!會把兔子的嘴給養刁!有的主人看兔子吃的高興就持續供給,養成大胖兔。有要養病或過瘦的就請隨意吧。當表現良好的獎品也不錯。
台系:來源多不明,有的還有加藥(認識的寵物店老闆透露),很容易吃出問題。

我個人會推薦歐美系的飼料,比日系難吃一點,相對的就比較愛吃草。而且營養也很均衡,可惜因為兔子不太愛吃,小一點的寵物店不喜歡進。

狗會看階級,貓也會,兔子會看胃袋。
共同點都是:要讓那些混帳心肝寶貝知道誰才是老大&衣食父母

願天下兔爸兔媽們都能教兔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 Ch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