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官方網站

以下有劇情洩漏喔!

  週六下班後殺到信義威秀看電影,本來在梅蘭芳與暮光之城中舉棋不定,但發現我已經錯過開演時間,然後又發現梅蘭芳要二個半小時!?無奈之餘,只好選擇暮光之城(二小時又八分)。

  不是我要說,信義威秀的售票真的是有夠慢,8:55開演我居然到9:15才買到票!等了超過半小時很久很久──

  好不容易入場了,前面有十分鐘沒看到我就認了(威秀電影的實際上演時間是時刻表的十分鐘整之後),但讓我鬱悶的是:周圍全.部.是.情.侶Q Q

  以下開始正題XD

  在開始正題之前(踹),有本書要先提一下『南方吸血鬼系列』第一集叫夜訪良辰鎮,由奇幻基地出版。

  女主角是會讀心術的成熟酒吧女侍,男主角是實際上有五個以上孩子的爸的吸血鬼(廢話)。

  女主角因為會讀心術成為人類之外生物的萬能強力磁鐵,被聽不見心聲的男主角所吸引,兩人時常要努力去救對方這個災星,但兩人還是愛的死去活來。

  『暮光之城』:

  男主角是有讀心術的永遠十七歲的少年,女主角是讀心術竊聽無效的高中生,被聽不見心聲的女主角所吸引,女主角是跟會讀心術的吸血鬼扯上關係而成為人類之外生物的萬能強力磁鐵,而兩人時常要努力去救對方這個災星,但兩人還是愛的死去活來。

 

  有沒有覺得眼熟? 

  『南方吸血鬼系列』在美國是超級暢銷書,還有影集等等等,衝著美國的超人氣買了一、二冊回家看,但坦白說,看完就沒有了。沒有什麼感想也沒有感動。極為相似的設定,加上這種平凡女子跟吸血鬼帥哥苦戀的題材早就被寫到爛了,我對暮光之城說實話沒有抱有任何期待。

  電影基本上就是小說第一集的內容,但原作厚度超過2.5CM,而電影卻要在兩小時又八分鐘內演完(包含片尾)實在勉強。

  我是在沒有讀過原作的情況下去看的,看的時候就覺得節奏實在太快了,「等等!你們兩個什麼時候愛的這麼深了?」諸如此類的OS不斷在我心中上演。

  兩個人有點莫名其妙的開始相愛、兩個人稍微有點莫名其妙的開始交往見未來的公婆跟小姑小叔、順利得很莫名其妙的被公婆一家認同、非常莫名其妙的愛到世界無別人、唯吾倆同在的境界。

  故事基本上有試著對這些演變做出解釋,但卻很難讓觀眾同感,他們的關係跟情節轉變是完美跳躍式,而非循序漸進式。

  一句話就是:莫名其妙。

  基本上這部電影是從頭到尾都是閃光全力放送,我被羅密歐跟朱麗葉式的情話綿綿跟閃光電到在椅子上坐立難安,好文藝啊~~抖死我了!

  而且這兩個十七歲小鬼(一個精神、一個肉體)還真是有夠謹守份際的,從頭到尾都沒越雷池一步,嘖嘖嘖!人家酒吧女侍可是早早就被推倒了。

  咱們活了一百多年的十七歲吸血鬼,克制力實在驚人,總是在接吻之後就急急後退關機降溫,令女主角是心癢難耐、咬牙切齒。這年頭居然還有這麼有紳士禮儀的男人上哪找啊啊啊啊啊啊啊──────────────!

  如果喜歡羅密歐與朱麗葉風格苦戀的人這部片應該會合各位的胃口。

 

  以下是加進了看的原作第二集後的感想喔!

  非常之主觀,請慎入!

 

  事後找了第二集小說來看,作者確實將羅密歐與朱麗葉明明白白的套進故事中,女主角酷愛莎翁大作,男主角卻無法認同,在故事中也寫的很明白。

  接下來,我要比比兩作的差別:

  人物設定:『南方』女主角蘇琪勝出,她的年紀可不只是身份證上的增減而已,而是心智上明顯成熟許多,不但堅強(來自對自己脆弱的瞭解)而且富有行動力。

  她不是不會傷心、害怕、沮喪,但她會讓自己的顫抖雙腳站起來往前邁進,拼命地絞盡腦汁、動用自己的一切去作所有『自己能做的事』。

  反觀『暮光』的貝拉,只會站在原地、只聽自己想聽的話,當愛德華拒絕讓她成為吸血鬼時,她只是一昧地憤怒,從未去想想為什麼愛德華要拒絕。她腦中只有跟愛德華長相廝守的念頭,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對愛她的父母,她唯一想到的只有他們不要死就好,其餘傷不傷心的都去她的不重要;讓雅各愛上自己,讓雅各為自己做牛做馬,還自以為的跟對方交往,但愛德華一出現雅各馬上就從『交往的對象、最好的朋友』變成『有名字有戲份的路人甲』!

  儘管她稱雅各為『最好的朋友』,但實際上,她從頭到尾都只是在消費雅各,讓他去填補內心的空洞。這種事很多人都會作,但讓人火大的是,她完全不認為問題在自己身上、絲毫不覺得自己有錯。執拗地要求成為吸血鬼,擔心自己年華老去的樣子,卻沒想過她的父母要怎麼面對一個不會變老的女兒;想要私奔到安靜的地方過上一輩子,卻沒想過如果她失蹤了她父母會變成怎樣,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在她的腦中完全沒有出現過。

  她從頭到尾都是在愛德華或是雅各或是父親的保護下,又或是庫倫家族的人的幫助下,她有沒有試著去做過什麼?沒有。

  也許有人會說,她只是個十七歲的高中生而已。

  不好意思,我完全不認同心智跟年紀相等這種說法。而且,年紀不能拿來當作犯錯的藉口!

  她總是等著人家去救她、等著別人去幫她解決事情。

  自認為替父親著想的在被甩後過正常生活,背地裡卻又做出更過份更讓人擔心的事情。

  想見他,就去尋找線索啊!直接衝到保留區裡向長老逼供或是買書尋找資料都行啊!

  實在讓人火大!

  男主角方面,各有優劣,但愛德華也是明顯的笨蛋一枚,真的符合作者所指的羅密歐形象,但至少該挺身而出的時候都有行動,也有試著去解決敵人克利斯丁不讓她危害貝拉。反觀……啊。

 

  故事方面,兩者都是第一人稱,但花在描寫上的心力與耐讀性,『暮光』略勝一籌。『南方』是很標準的好萊塢模式,實在沒什麼價值一讀再讀。

  兩者的人物性格都有成功的表現出來(不然我不會火大到這樣),『南方』比較偏向冒險、事件性,『暮光』則偏向羅曼史的風格。如果除去女主角腦殘這點,只想看兩人愛的死去活來的話,還是推薦看『暮光』。

 

  講一個不太重要的傢伙:女主角的老爸查理。

  那種感覺不到殺氣的殺意實在太棒了啊!爸爸大人,今後也會繼續為女兒奮鬥吧!

  但我衷心希望,令千金有真的把你放在心上的一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 Ch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